学院新闻

【国家安全日主题教育】计算机学院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主题志愿活动

发表时间:2024-04-15 | 作者:徐耀 许添政

为宣传第9个“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进一步帮助社区居民知晓网络安全的重要性、网络安全常识、如何防范网络安全威胁等知识,“明网知安”志愿队在4月13日组织志愿者们开展了“网络安全进社区”的主题志愿活动。

志愿者们来到新田社区,向老人小朋友讲述网络安全方面的相关知识,介绍了现阶段网络上常见的诈骗手段“如果有人自称是公安机关给你打电话让您交保证金,交罚款,可千万不能轻信,公安机关的工作人员不会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通知,您应该到官方平台进行查看。”志愿者们用生动的案例帮助提高社区居民防范意识,避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不法分子利用,损害个人利益。

随后,志愿者们又前往华田体育广场。为了帮助社区居民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志愿者们同小朋友及其家长解释了电信诈骗的常用手段,拆解了网络骗局“如身份证号、银行卡号都是我们的隐私信息,如果有人想要获取,那很有可能就是诈骗分子,要警惕这些行为!”志愿者们这样说。

  志愿服务队还邀请到了威海市首届大学生反诈脱口秀的冠军管清霖同学为社区居民表演了关于“反诈”的脱口秀。他用诙谐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再现了种种诈骗场景,如杀猪盘、高回报投资、保证金、刷单等等诈骗手段,在给居民们带来快乐的同时,留下对诈骗案例的深刻印象,以此提高居民们的防范意识。

  通过本次活动,志愿队的同学们不仅帮助居民增强了网络安全的意识,提高了防范能力,也让自己在志愿过程中更加熟悉多种多样的诈骗案例,丰富了网络安全知识,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网络安全的案例与经验有很多,但返璞归真,还是要做到“不贪便宜,不被诱惑,沉着冷静,核实真假,不可冲动,谨慎转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