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计算机专业创建于1989年,1997年开始招收培养第一届本科生,2002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2004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同年成立软件学院。学院与校本部共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和网络空间安全三个国家一级学科,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位列A档、软件工程学科位列A-档。在2017年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并跻身ESI排行榜全球前1‰。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软件工程和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其中,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服务科学与工程为新工科专业;服务科学与工程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汇聚了一支由院士、教学名师、教学带头人牵头,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结构多元、知识宽厚、教研并重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61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3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32人。学院是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CMOOC联盟首批优秀试点学院、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服务科学与工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单位、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智能服务应用分会副主任单位、CMOOC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积极探索项目驱动的实践教学和基于信息技术的教育教学改革与模式创新,承担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和山东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0余项,出版规划和新工科数字教材8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0余篇,3门课程获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有《软件工程专业导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数据结构》山东省精品课程,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等多项荣誉。

  学院建有山东省企业网络化与电子商务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创业共同体等9个省级科研平台,拥有威海市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四个市级研发平台。与华为、360、海尔、海信、任子行等国内知名公司建立了20余个校企联合实验室。近5年来,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150余项,科研到款9700余万;在国内外顶级会议和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年均70篇以上,年均申请发明专利40项以上。获得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一项,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项,有三人次获评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蓝色汇智”双百人才、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

学院大力倡导国际合作交流与联合育人,与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瑞典等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所高校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关系,来自澳大利亚、法国、美国等国外知名高校的学者长期在学院授课讲学,通过“2+2”、“3+1+1”、双博士培养计划等模式联合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近年来,不少优秀学子到卡内基梅隆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名校进行留学深造。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建设形成“学院+书院”融合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三全”育人体系,通过“学院+书院”融合模式加强通识教育,开展多样化的文化素质教育活动,包括学生社区与社团活动、文体活动、创新实践与社会实践、国际学术与文化交流活动等,创建多元化的学生能力与素质发展空间。同时,积极支持和鼓励在校大学生通过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等来培养创新创业能力。

三十多年来,学院秉承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遵循哈工大计算机学科“研究型、个性化、精英式”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办一流学科,出一流成果,建一流基地,育一流人才”为发展战略目标,强化“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培养了一大批以上市企业任子行总裁沈智杰校友为代表的大批基础理论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和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毕业生,大多数毕业生就业于华为、百度、阿里、腾讯、微软、浪潮等知名IT企业。


最后更新于202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