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四野星辰,春芒生辉—计算机学院“护星成长”关爱自闭症群体春日行动

发表时间:2024-04-03 | 作者:张新冉

  2024年4月2日,是第17个世界自闭症日,为进一步倡导社会大众对自闭症群体给予更多的关注与关爱,搭建自闭症儿童与外界连接的桥梁,哈工大(威海)计算机学院光熙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们带领如康家园自闭症青少年及家长,在生机勃勃的春日里,走进里口山风景区,开展“护星成长”关爱自闭症群体春日行动,带领“星星的孩子”们感受生命的美好,留住春天的印记。

  活动当日,星星的孩子们在志愿者们陪伴下,一路欢声笑语地乘车驶入里口山。

  为加强孩子们大肌肉运动的锻炼,此次活动采取了徒步的形式,以春日里的花草树木为素材,孩子们手持不同造型的镂空卡片,边走边捕捉不一样的风景,创意地体验大自然的奇妙。在空旷的观景台上,孩子们和志愿者们席地而坐,呼吸着大自然的清新空气,拍打着非洲手鼓,欢快地进行爱语传递。

  随后,孩子们来到非遗馆,亲身体验中华非遗技艺的美好。在志愿者的陪伴下,一起观赏多肉植物、制作艾草香囊、玩转鲁班锁。青青艾草香、环环智慧锁,孩子们在手部精细运动得到锻炼的同时,放松身心,精神也得到一定的舒缓。观摩结束,非遗传承人于姐还为所有“星星的孩子”们和志愿者们赠送了中药香囊,祝福所有的大朋友小朋友们身体健康。

  此次活动让星星的孩子通过大自然丰富精神世界、促进社会融合,拉近了孩子们与社工、志愿者之间的距离。星星与春天,看似遥远,却共同构成世界最美的画卷。希望星星的孩子们像春天一样,无论遇到多少困难与挫折,都可以怀揣温暖,勇往直前,活出自己的价值,闪现出熠熠生辉的光芒。

  计算机学院光熙志愿服务中心20236月开始与田和街道合作开展“护星成长”关爱自闭症群体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截止至今已开展相关服务20余次,直接受益对象280余人次,其广泛宣传获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吸引非常多的爱心单位及志愿者参与到关爱自闭症群体活动当中。


(周吕卓育/图  张新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