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校长杯专项赛】极客讲坛:第19期|“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发表时间:2024-03-28 | 作者:李钰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24323开展了极客讲坛:第19期|“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何辉老师主讲,第七届“龙芯杯”个人赛三等奖获得者——陈贤杰和沈哲宇同学作分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紫丁香书院的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何辉为同学们介绍了“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的基本信息,并分别针对团体赛和个人赛的参赛流程赛事规则评判标准和重要时间点了细致讲解加深了同学们对比赛的了解。在赛题分析和选题方面,何辉展示了往届优秀作品的设计方案,通过一段实机演示视频,介绍了LVGL移植技术。最后根据指导本竞赛的心得体会为同学们提供了相关建议,为参赛同学点明了设计方向。

  陈贤杰和沈哲宇两位同学结合自身参赛经历,介绍了参赛过程,以自己的参赛作品为例,形象地为同学们展示了如何备战龙芯杯”以及如何将方案一步步落到实处。他们同时总结了在比赛中获得的经验教训最容易忽略的细节可能是最致命的。”最后两位同学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保持良好的代码风格,如文件要有组织,关键代码要有注释等;二是团队要保持良好的合作,一个团队的成功离不开团队里科学的分工;三是要正确使用版本控制工具,并推荐了git+GitHub。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有了更深刻理解,更激发了同学的参赛热情


张涵青/图  李钰涵/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