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计算学部召开第二期一校三区 学工专题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3-07-03 | 作者:计算学部薛文

为进一步强化跨校区学生工作合作交流,整合一校三区优势思政资源,打破各校区之间合作不充分、经验不共享等问题,计算学部特开展一校三区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629日下午,第2期学工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由计算学部党委副书记谢善利主持,威海校区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美丽、深圳校区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宇宁、计算学部一校三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

会议开始,谢善利强调了一校三区学工队伍合作交流的重要性,并就本次会议内容做了说明。会议第一项,汇报学业支持专项工作。校本部辅导员王家琪首先围绕“启、学、练、赛、践”的学业支持平台,重点介绍了学业支持领域过去一年取得的优异成绩和未来一年规划与展望。威海校区辅导员李可欣以“点面结合,做好低年级学风建设”为题,详细地用典型案例介绍了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借用教师力量、打开学生心门在学风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圳校区辅导员段子豪以“传承弘扬光熙精神,推动建设良好学风”为题,从微观角度分享了他们如何利用好“程序援”学风涵养工作室,引导帮助学生厚植光熙精神、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会议第二项,汇报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工作。校本部辅导员秦海滨介绍了心·悦二级心理辅导站的建设情况及2023春季学期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点汇报了以活动形式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研究和思考。威海校区辅导员李宪营以“集体融入对降级学业困难学生帮扶案例的探究”为题,分享了自己关于关心关爱学生心理健康的心得体会。他指出,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必须加强家庭、辅导员、任课老师、同学合力,及早分类疏导各种压力加强保障管理深圳校区辅导员李泽金围绕1个中心、2个目标、3个聚焦”的工作思路,从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灵驿站”咨询服务、心理健康活动开展与心理骨干技能培训4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校---寝”四级工作网络的开展情况。

  会议最后,大家讨论了学业辅导志愿者一校三区串讲方案和心理健康教育校区联动的未来规划。谢善利做了总结,他指出,一校三区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的举行有效实现了经验共享,同时也拓宽了大家对于自身工作的思路,该做法要继续坚持,进一步凝聚计算学部一校三区学生工作共识推动育人工作形成合力。

(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