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计算机学院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表时间:2023-06-05 | 作者:高胜寒

  近日,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决赛在浙江省绍兴市完美落幕。其中,学院教师张小东指导的由高胜寒、陈骏杰、陈泓岩和牟容川同学组成的“拖拉机队”团队凭借参赛作品“植物营养师”荣获大赛国家级二等奖;学院教师张华和胡鑫指导的杨舒翔、高耀坤、王子康和王茂臣同学组成的“皓首知音”团队凭借参赛作品“守护天年智慧老年伴侣”荣获大赛国家级三等奖; 胡鑫指导的由王昊、张听、吕一波和骆霁阳同学组成的“且听风吟”团队凭借参赛作品“鹰眼运动专家”荣获大赛国家级三等奖。

  “植物营养师”作品是一款基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植物缺素监控检测系统。项目通过手机APP/小程序提供监控信息采集、缺素分析、信息网络建立与历史信息统计分析等功能,其中监控信息采集由树莓派智能小车完成,使农户能够随时查看作物生长营养元素缺失情况,以便及早进行肥料储备和农事安排。同时,手机APP和缺素检测模型可通过扩展与移植,来适用于家庭农业到大规模农场等各种场景。实现在高素质专业人才短缺的情况下,对大面积耕地进行监控,获取监控信息并分析,判定植物(农作物)的营养情况,制定农耕治理方案,助力现代化农耕发展。

  “守护天年智慧老年伴侣” 是以ROS机器人为核心,融合APP端、智能手表、云端服务器,实现了一个用于居家养老模式下的主动关怀系统。在居家环境中,智能手表端可以监测老年人的健康指标并生成健康报告。机器人则可以跟随老年人的脚步,实现主动跟随,还具有摔倒检测的功能,机器人将时刻监测摄像头获取的视频画面,一旦发现老年人摔倒,将立刻通过APP通知和电话方式将摔倒的消息和画面通知子女和医院。另外还有具有语音模块,可以通过语音模块与老人对话,回答老人问题,还具有久坐提醒、吃药提醒等等主动关怀的功能。

  “鹰眼运动专家”作品是一个面向中考生等用户,提供对跑步训练、跳绳训练、仰卧起坐、引体向上等中考运动项目的运动辅助的系统。项目通过将无人机作为精准捕获运动姿态的“眼”,以智能跟随为基础,可以实时、准确、清晰地获取用户运动时的体态图像,并借助AI边缘计算得到的骨骼关键节点给出有效建议。项目提供的运动建议来自于多位专业运动员的运动姿态统计学分析,可以帮助用户评估运动状态,纠正运动姿势,以辅助用户高效提升成绩、减少运动损伤。

  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是由示范性软件联盟创办,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赛事自2022年11月14日启动报名以来,共吸引了全国165所高校的507支队伍参赛。最终大赛共产生一等奖队伍5支,二等奖队伍10支、三等奖队伍15支。本届大赛由示范性软件联盟主办,西北工业大学、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大赛旨在提升大学生创新思维,全面推动软件行业发展,促进软件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为国家软件产业输出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端人才,提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