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朋辈诉心语 携手向未来——校区第四届朋辈心理辅导大赛落幕

发表时间:2023-05-16 | 作者:黄家熙

为帮助学生解决成长路上的困难,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助力学生成长,20235月13日晚,校区届朋辈心理辅导大赛在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大学生心理发展中心主办,计算机学院、劲松书院铸心工作室承办。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美丽、校区心理健康中心盛慧以及计算机学院辅导员李宪营、李可欣、向妍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

  

   经过初赛选拔、导师指导,共十支队伍来到决赛现场。朋辈心理辅导大赛决赛分为两个环节,情景剧展示环节中,由三名选手分饰不同角色,根据题目设置的心理冲突情境,充分反映角色内心情绪,展现通过朋辈互助达到心理协调的过程,用富有生活气息的表演引起了现场观众们的欢笑与好评。在朋辈辅导面对面环节中,选手们现场抽题,与工作人员所扮演的“求助者”配合,对案例中存在问题的同学进行心理疏导,并结合自身经验给出相应建议,考察了选手们对于朋辈心理辅导知识和技能的综合应用。

  盛慧对参赛选手表现进行点评,用“惊讶”和“惊喜”两个关键词,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同理心与朋辈辅导的技能。她表示经过赛前指导,很欣慰看到选手们能够将朋辈心理辅导的相关技术应用到比赛当中,希望大家在比赛的基础上,能够在生活中多多关注身边同学,用自身的经验和朋辈辅导技巧帮助身边所需同学。

  

  根据评委和现场观众对各队伍的打分,结合初赛成绩,最终2211103班代表队、2211104班代表队获本届大赛一等奖;2211107班代表队、2211102班代表队、2204004班代表队、2204005班代表队获二等奖;2204301班代表队、2211106班代表队、2204302班代表队、2204002班代表队获三等奖。

本次朋辈心理辅导大赛的成功举办,向广大学生宣传普及了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知识,营造了同辈人之间相互关怀、彼此帮扶的氛围,促进了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黄家熙 李可欣  /李培栋 黄家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