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重实践 建新功】校区常务副校长钟诗胜与人工智能专业学子谈成长

发表时间:2023-04-25 | 作者:李可欣

4月24日上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班级对接交流活动在主楼416举行,校区常务副校长“一站式”学生社区领航导师钟诗胜出席活动并讲话,会议由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美丽主持,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常红霞、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丁建睿、辅导员李可欣2020级人工智能专业全体学生和2019级人工智能专业和树繁、南子昂参与活动

  钟诗胜对人工智能专业的建设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并寄予厚望。他指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作为一名新时代哈工大人,人工智能学子不仅要在专业上锤炼过硬本领,更要在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全面发展,向复合型人才的目标努力。钟诗胜肯定了计算机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生工作、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首届人工智能班级建设的成果表达了赞许,并结合了自己学生时代班干部经历和参加工作后的班主任经历,对学生工作提出建议,希望班干部的带动下,2004401班级能够继续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凝聚力,争创先进班集体。

计算机系副主任、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丁建睿结合威海校区人工智能专业发展历程和个人工作经历介绍了首届人工智能专业班级建设情况。作为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2020年2019级学生专业分流开始,丁建睿就密切关注校区首届人工智能班级1904401班同学的发展情况,并在学业、科创、生活中给予了同学们大量的指导和帮助。目前,1904401班已获得班级荣誉“大满贯”,研究生升学率接近50%,多名同学签约华为、京东、比亚迪等企业,班级建设取得一定成绩

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哈工大十佳大学生和树繁分享个人成长经验。和树繁高考时以校区在山东省招生的最高分来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并在学习、竞赛、科研和未来选择方面给自己定下不同的目标。学习,就要搞懂知识,成绩虽有波动但毫不气馁,稳扎稳打,步步向前,最终在大三结束的时候,取得平均学分绩第二、综合成绩第一的成绩;竞赛,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选择坚持,而是因为选择坚持才看到希望,有了高中竞赛的基础,一入学便开始了其竞赛之路,获得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决赛铜牌、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金牌、中国数字服务大会软件服务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多项突破校区记录的奖项;科研,设计并且打磨一件作品,有了科创竞赛的经历,从中总结归纳,提交了多项发明专利、撰写多篇期刊论文;保研,明确自己的研究兴趣,确定目标院校后认真准备,最终成功保研至北京大学。

山东省先进班集体、哈工大十佳班级体、1904401班班长南子昂从班级氛围的营造、学风建设和班级特色打造等方面分享班级建设经验,“小型化、多样化”的活动打造到为班级每位同学建立“专属台账”,作为学校、学院与同学们之间的纽带,班委对于班级建设的作用不可忽视,自己从不能保研到成功保研至浙江大学,在推动班级建设的同时,其学习成绩、综合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2004401班班长徐皓雷在谈到班级建设情况和未来展望时表示,2019级人工智能专业的学长、学姐在学风建设、科创竞赛、文体活动及班级打造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榜样带动作用,2004401已获得哈工大先进班集体标兵、优秀团支部标兵等荣誉,学习成绩和科创成果均位于年级前列,听了朋辈导师和树繁、南子昂的分享,2004401班同学将继续向优秀看齐,不断超越自我,对标先进典型,打造班级品牌,建设先进班级



/李可欣  徐皓雷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