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二届朋辈心理辅导大赛圆满举办

发表时间:2021-06-21 | 作者:郭心雨

6月16日晚,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第二届朋辈心理辅导大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校区大学生心理发展中心张宁老师、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美丽老师、辅导员王佳浚老师、李可欣老师以及2020级部分同学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共有7支队伍参加现场的情景剧展示和朋辈辅导展示两个环节。在情景剧展示环节,各组三名选手根据给定剧情分别饰演不同角色,通过大学生日常生活中常见心理问题的艺术呈现,引发同学们对人际关系、学业问题等方面的思考。其中,第二组、第五组、第六组参赛队伍向我们展示了,在金钱的诱惑和物质的渴望面前,如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如何帮助深陷校园贷的同学走出困境。第三组队伍则告诉我们,当手机和游戏成为学习工作的最大障碍,焦虑彷徨之中,如何帮助身边同学及时调整心态,直面困难。在朋辈辅导展示环节,面对学业困难、寝室矛盾、感情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各小组队员认真倾听,结合自身经历帮助他们分析问题并提出合理建议。


比赛结束后,大学生心理发展中心的张宁老师进行了点评,她对同学们的表演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希望同学们在朋辈辅导过程中学会用爱心、热心、耐心、细心、同理心“五心”设身处地地理解对方的感受,用真诚的态度,多倾听、多陪伴,做好心理隐患的“排雷兵”。



最后,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心光队”、“你说的都队”获得一等奖,“心桥队”、“我说的一定队”获得二等奖,“扬帆队”、“你又懂了队”、“海阔天空队”获得三等奖。

/郭心雨  图/李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