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计算机•创新创业】计算机学院开展了系列创新创业活动

发表时间:2018-11-05 | 作者:

  为激发同学们的科技创新意识和热情,普及科技创新的渠道和途径,实现俱乐部规范化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相关活动。

  1021日下午四点半G102举办了2018级新生科技启蒙讲座暨大一年度项目计划启动仪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季振洲、党委副书记黄蕊、大一年度项目计划负责人白雪峰以及辅导员郭明洋受邀出席。

首先,学院副院长季振洲介绍了校区及学院科技创新基本情况,强调了大一年度项目计划以及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做好大学四年的规划,树立创新创业意识,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 随后,白雪峰老师再一次强调了大一年度项目计划的重要性,其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学科的了解,提高了主动思考和动手能力,也能够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接下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办公室部长于泽铭以及辅导员郭明洋为大家进行科技启蒙讲座:科技创新不光是国家以及校区所大力倡导的,更是作为新世纪计算机相关专业大学生的必备能力,同时校区以及学院现有科技创新平台、创新创业学分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蕊发表了讲话,他强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树立创新创业的意识 ,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科技创新需要善于利用资源,要循序渐进,从简单模仿到自己探索再到实现突破,科技创新之路从今天开始,从大一年度项目计划开始,逐步深入。同时也希望2018级新生通过科技创新,提升自身自学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项目流程、人际关系的处理等各方面能力,要积极主动地去探索,坚持不懈,实现自身的全面成长。

1026日,学院组织华为俱乐部、百度俱乐部、冰封工作室、werun俱乐部等8个俱乐部的负责人在研究院北407开展了第一回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蕊、辅导员郭明洋出席。

首先黄蕊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原因,目前由于学院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数量越来越多,为规范化管理俱乐部,搭建一个俱乐部与老师、学生有效地平台和沟通途径而召开。随后郭明洋介绍了学院为俱乐部提供的帮扶措施:一、提供平台及资源,可入驻学院创新创业基地研究院北514,邀请校外创新创业老师进行讲座及指导,为俱乐部提供经费、去外面参加会议或培训、学院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可为各俱乐部提供服务等;二、可组织各俱乐部给低年级学生进行技术交流,便于宣传及纳新。三、定期组织俱乐部进行学术交流,实现多领域协同发展。与此同时也给各俱乐部提出了“六个一”要求,一是,对低年级进行技术分享及交流;二是积极响应学院的各项活动,每学期至少参与一次学院的大型学生活动;三是对接一项比赛,负责整个学院的组织与安排;四是规范俱乐部自我管理方法;五是专注某一计算机领域的研究;六是每学年交一次总结报告。随后与大家对学院所提供的帮扶和要求进项交流与讨论。

    为继续推动学院创新创业的进一步发展,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学院计划于十一月下旬组织俱乐部为低年级学生进行学术交流等一系列活动,也希望低年级学生可以以此为契机,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