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计算机•创新创业】我校区学子首次参加第二届“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全国总决赛荣获三等奖

发表时间:2018-09-30 | 作者:

923日结束的第二届“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全国总决赛中,首次参赛的校区柴可、陈宣合、李佳欣、王宣哲组成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1队成功冲入全国总决赛并荣获三等奖的好成绩。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以学科竞赛推动专业建设和计算机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培育我国高端芯片及核心系统的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后备人才为目标,面向高校大学生举办的全国性大赛。本次大赛共有58所高校92支队伍参赛,参赛学生近360人,指导老师近140人,最后进入全国总决赛的队伍共有25支。

本次比赛是我校首次参赛,共有两支队伍参赛。参赛队员完全从零开始进行五级流水的MIPS处理器设计、流水线性能优化、AXI总线接口设计、Cache设计和TLB设计等。本次比赛对参赛队伍是很大的挑战,我校参赛同学充分发挥了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顺利完成了预赛题目要求,最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1队成功杀入全国总决赛。在总决赛期间,同学们熬夜奋战,在紧张的时间内顶住压力,超越自我,将作品的性能提高了约30倍,最终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决赛现场可谓是高手云集,许多队伍拿出了十分出色的设计,与这些优秀队伍的交流学习也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