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计算机学院2022年“人工智能数学基础创新研修班”的报名通知

发表时间:2022-10-02 | 作者:刘晓颖

  人工智能是运用现代计算和学习的理论与方法,通过对现实世界中的语言、文字、声音、图像、视频等信号的分析处理,也包括对人类大脑活动信号的分析处理,达到对现实世界的智慧感知、认知,并按人类认知行为反馈控制操纵现实世界的所有理论和技术的总称。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于2017年7月制定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并部署实施。其中一项重点任务是加快培养聚集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完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

20229月初举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上,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首位华人得主丘成桐教授和前微软执行副总裁、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沈向洋教授就“没有世界一流的数学,就不可能有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主题开展了高端对话。丘教授指出:一流的数学,就像“画龙点睛”,谁能点睛,就能够看到更远更广大的自然界。数学不仅为算法创新提供模型和工具,也为算法的发展提供思想源泉。可以说,人工智能的基石是数学,没有数学基础科学的支持,人工智能很难行稳至远。反过来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对数学有很重要的帮助。因此,可谓“得数学者得天下”。

为了进一步筑牢同学们在人工智能学习方面的数学基础,扩展融合人工智能应用实践的数学知识,学院邀请到了我国知名数学家、哈工大信息科学与计算数学专业创始人崔明根教授在2022年秋季学期主持开设人工智能数学基础创新研修班”。现就研修班报名事宜通知如下,请各位同学积极报名参与。

一、导师简介

崔明根,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数学博士,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工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创始人,曾任国家科学技术奖数学与力学组评委。1999年,为了加强威海校区的数学师资力量,崔明根教授来到威海,创建了威海校区的计算数学和应用数学专业,并建立了计算数学硕士点。

1985年崔明根教授在国际上首次把“再生核空间”引入应用领域,他先后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近200篇,出版英文专著2部,国内专著1部,担任《应用科学杂志》和《工程与应用科学杂志》的编委,2006年起被聘为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曾担任基础数学博士点和逼近论方向的带头人。

崔明根教授

二、报名条件

主要面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二及以上本科生,预计选拔3060人,按照“先到先得”方式,满额为止。要求能够全程参与学习,聆听10次讲座和完成课程研修报告等。

三、课程安排

以讲座形式开展,共10讲,每讲2学时。讲座内容如下:

序号

讲座内容

课时

1讲

机器学习——从卷积概念谈起

2

2

图像的特征与分类

2

3

损失函数极小化——梯度下降法

2

4

映像的导数

2

5

直线与Hough变换

2

6

基于数学形态学图像处理

2

7

Fourier变换与运动退化图像复原

2

8

集成学习技术

2

9

基于经验模态(EMD)的液体电磁阀故障诊断技术

2

10

图像缩放技术

2

具体时间将根据选修学生的公共时间来确定,预计在周末或晚上。

四、考核要求及学分认定

全程参加学习,不得无故缺席讲座。在完成全部学习内容后,提交课程报告。

对于考核通过同学,由学院认定1.0个创新创业学分;对于考核优秀同学,认定1.5个创新创业学分。

五、报名时间及方式

截止时间:202210523:00(满额即止)。


 

微信扫描报名

研修班QQ群


六、联系咨询

刘老师,联系电话:5685526,或加入QQ群咨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