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学子参加第七届软件服务创新大赛取得佳绩

发表时间:2022-09-05 | 作者:张华

近日,2022中国数字服务大会在南京召开,本次大会同时举办了第七届软件服务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来自校区计算机学院的三支队伍斩获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充分展示了校区学子较高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目的,提高了校区学子的专业能力与专业素养本次比赛共有30支队伍进入决赛,来自北大、上交、复旦、武大、哈工大、重大、东北大学等28高校,近240名师生参加,参加高校个数为历年之最。

中国软件服务计算创新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CCF服务计算专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大赛由东南大学承办。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正在驱动软件产业变革,将加速新一代服务计算技术的跨界融合和创新发展。自2016年以来,中国服务计算创新大赛已成功举办七届,取得了丰富的竞赛成果,提升了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推动了服务计算学科创新及应用发展。本次大赛共设服务推荐系统及应用、服务组合系统及应用、移动服务创新及应用等十个专题。

二等奖队伍揭熔阳、卓达锐、程养轩、孙增倩、杨舒翔的作品“执子之手”智慧老年伴侣,以陪护机器人为核心,融合智能手机、智能手表等多种设备以及华为云数据平台,旨在为有健康问题,存在安全隐患、缺乏关怀的空巢老人提供居家养老场景下集照护、关怀于一体的科技适老化解决方案作品通过机器人所带的深度摄像头、激光雷达、手机手表所带传感器等收集老年人的作息、健康、安全数据,数据可在设备间实时流转,并通过这些数据来分析老年人的状态,实现安全监测与预警、主动健康干预、情感陪伴、提供生活建议等功能,达到了主动关怀、照护老人的目标。在老龄化形势严峻,空巢老人过亿,老人安全事故尤其是摔倒事故频发的背景下,作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