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计算机学院成功承办CCF YOCSEF 青岛元宇宙观点论坛

发表时间:2022-07-27 | 作者:晁国清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YOCSEF)青岛分论坛于20227月23日在青岛市市南区中山路44-60洞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了“中国能否在元宇宙的未来发展中取得突破,占领高地?”的观点论坛。

本次论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CCF YOCSEF青岛学术委员会等单位承办,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晁国清和青岛中联优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傅真共同担任执行主席,青岛洞听智能有限公司于昕和青岛赛普克软件有限公司王超颖共同担任线上执行主席。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副主任杨伟伟应邀致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蔡玮助理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汪淼副研究员,山东金东数字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晏武志先生应邀担任引导发言嘉宾。元物元联合创始人CEO毛鹏清先生、信通院泰尔英福实验室艾崧溥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计算机学院涂志莹副教授、氖星元宇宙CEO彭军辉先生、北京深镀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Albert Xu先生、熵链科技元宇宙城市中心负责人杨晓珊女士应邀作为思辨嘉宾分别以线上/线下形式出席。包括CCF YOCSEF青岛主席包永堂、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丁锋等来自全国多所高校、企业和政府近百人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论坛。

嘉宾致辞环节,杨伟伟副局长认为数字化是大势所趋,元宇宙作为一项高新技术,已经受到各国的关注。

引导发言环节,蔡玮教授介绍了从多个维度介绍了NFT和数字藏品的区别,并提示了目前发展存在的奉献;汪淼研究员从虚拟现实的角度阐释了元宇宙;晏武志介绍了虚拟数字人在科技文旅等行业的落地应用。

思辨环节,线上线下嘉宾围绕三个议题“在元宇宙的未来,NFT能否在中国取得突破?”,“在元宇宙的未来,虚拟数字人能否在中国取得突破?”,“在元宇宙的未来,NFT和虚拟数字人哪个更容易在中国取得突破?”展开了思辨研讨。毛鹏清先生、艾崧溥研究员、涂志莹副教授、彭军辉先生、Albert Xu先生、杨晓珊女士分别就三个议题展开了思辨引导发言。

  论坛总结环节,YOCSEF青岛主席包永堂以感谢应邀嘉宾、感谢参与人员、感谢组织策划人员的三个感谢作论坛总结。此次论坛为高校、企业、政府相关元宇宙从业人员及广大元宇宙爱好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与思辨机会。论坛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lctaXRlQb37MaK2mlXm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