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第三届朋辈心理辅导大赛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05-17 | 作者:铸心工作室

各院系:

为培养我校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互助关爱的心理支持氛围;帮助学生认识自我、接纳自我,拥有自信、乐观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和发展,现面向全校举办第三届朋辈心理辅导大赛。本次大赛由哈工大(威海)大学生心理发展中心主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劲松书院铸心工作室承办,也是我校5·25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

一、参与对象及报名方式:

大赛面向全校招募参赛队伍,欢迎各院系推荐队伍参赛。本次比赛为三人一组,下载附件中的朋辈心理辅导大赛报名表,填写完毕后请将报名表发至邮箱2478031762@qq.com ,视为报名成功;文件名称格式为“团队名称+队长姓名+队长手机号”;报名时间截止至520日早800,同时,请参加比赛的同学请加入QQ交流群:720818287,有任何问题请咨询群主或管理员。

二、初赛阶段:朋辈辅导基础知识测试

比赛内容:朋辈心理辅导的理论知识、朋辈心理辅导的原则和技能、朋辈心理危机干预技巧、常见心理问题的应对方式等;

本次预赛采用线上答题的形式,比赛前提供题库,比赛题目以题库为主,时间为60分钟。

三、决赛阶段:现场情景剧及朋辈辅导展示

根据初赛选出十支代表参加决赛。决赛拟定于529日举行,共分为现场情景剧表演和朋辈辅导展示两个环节。

(一)现场情景剧 

1.比赛内容:综合应用朋辈心理辅导知识和技能,展现现实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心理冲突情境和心理协调过程。三名选手分饰不同角色,根据题目设置的心理冲突情境,充分反映角色内心情绪,展现如何通过朋辈互助达到心理协调的过程。要求剧本契合情境,思路清晰,内容健康向上,具备一定的教育和启发意义,引人深思;人物表演自然、生动、流畅,充分体现角色心声,感情饱满;团队配合默契,道具、音乐等使用恰当,有创新点和亮点。

2.比赛方式:决赛比赛前7天提供此环节题库,选手根据题库中的情境自行编写剧本,从题目的结尾处进行续演。各组现场提前15分钟抽签确定展示内容,限时6分钟。

(二)朋辈辅导展示

1.比赛内容:综合应用朋辈心理辅导知识和技能,对现场出现的朋辈辅导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解决。要求对问题判断准确,把握对方的心理活动状况;朋辈辅导过程符合基本的朋辈辅导原则;能够运用相关朋辈辅导技能,有效解开对方心结;思路清晰,表述流畅,具有一定的应变能力。

2.比赛方式:比赛前不提供题库。现场提前15分钟进行抽签,抽取一题作为比赛案例。根据题目要求,由工作人员作为被辅导对象进行简单配合,参赛选手现场开展朋辈辅导,展示时间限时5分钟。

四、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共设一等奖一组,二等奖两组,三等奖三组,参与奖若干。未进入决赛的参赛队伍将获得参与奖。

五、其他说明

1.决赛前劲松书院铸心工作室专家辅导团队将对入选团队进行一对一赛前指导;

2.联系人:对本次比赛有任何疑问,可以联系学院李老师(0631-5687628);


朋辈心理辅导大赛期待您的加入!

主办:大学生心理发展中心

 

承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劲松书院铸心工作室

202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