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2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特色化软件培养校企合作高峰会圆满召开

发表时间:2022-04-26 | 作者:高浩珊、曹胜楠、陈鄞、张维刚

为进一步推进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产教融合新路径,持续深化软件工程一流专业建设,助力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卓越人才培养,424上午,2022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特色化软件培养校企合作高峰会采用线上方式召开。本次高峰会由哈工大计算学部软件学院、威海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共同举办。

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卢苇,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宝国,哈工大计算学部主任刘挺,威海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初佃辉出席会议并致辞;哈工大计算学部副主任、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做了题为“哈工大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的报告,计算学部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副主任陈鄞介绍了“哈工大2022版软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规划;中软国际、华为、阿里云、同元软控、浪潮、东软、神舟航天软件、海尔、航天云网智侒信、新核云等十一家企业的报告专家在会议上分享了关于软件人才培养、数字化转型、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的经验与做法。200余人参加了此次线上会议。会议全程由威海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副院长张维刚主持。

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参会表示欢迎,对各家企业多年来对哈工大软件学院校企合作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感谢。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哈工大学软件学院“国际化、工业化、高质量、高速度”的办学理念,以及22年来哈工大持续深化软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开展关键核心软件技术攻关,培养了大批优秀软件人才,对软件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就未来校企合作发展,徐校长提出了三个目标:一是校企应密切互动、达成共识,做到教育理念一致,建立信任关系;二是校企共建课程、共享成果,从企业需求出发,设立一批面向行业化软件的课程、实践项目;三是加强建设实习基地,在校企合作范围上进一步拓展、在合作内容的深度上进一步延伸,共同建设工业化人才培养生态,实现“校企双赢、共同发展”的目标。

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致辞

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卢苇表示,以校企合作方式协助软件学院聚焦于关键基础软件、大型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新型平台软件、嵌入式软件五大领域,培养产业急需的特色化软件人才,围绕关键软件技术“卡脖子”问题进行攻关他强调校企要紧密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共建联合体进行人才培养和科研攻关。

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卢苇致辞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宝国表示,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教育是工程教育落实的典范。软件学院要探索具有国家特色的人才培养新模式,破除高校的壁垒,采用协同育人的式,让各行业、科研院所深度参与其中。哈工大的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校企合作高峰会将成为行业的一面旗帜,有效促进和形成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产教融合新平台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宝国致辞

哈工大计算学部主任刘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哈工大计算学部的基本情况以及建立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带来的变化,校企合作有利于计算学部根据新的形势调整建设思路,培养高端研究人才,推动产学合作。他提出可以建立企业或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培养质量的反馈机制,做好人才培养上的“慢功夫”,找出校企合作存在的问题和加以改进,有利于双方进行深度合作,并邀请各企业加入哈工大“硅谷计划“,在哈工大校内或周边建设实验室或研发机构,形成科研成果转化平台、校企联合育人平台和科技企业孵化平台。

哈工大计算学部主任刘挺致辞

威海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初佃辉介绍了威海校区软件学院近年的建设成果。学院已经探索形成了企业联合实验室、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校园俱乐部、联合培养实习基地等多种新模式。初院长还对企业在学校人才培养方面长期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合作的意愿,希望通过密切的校企合作,进一步培养更多满足国家和社会需求的卓越软件工程人才。

威海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软件学院院长初佃辉致辞

哈工大计算学部副主任、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计算学部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副主任陈鄞分别对哈工大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和新版软件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规划进行了介绍,从学院的建设宗旨与定位、目标与预期成效、措施与路线、开设课程、校企合作计划等方面阐述了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思路。哈工大有责任打造软件领域的国之重器、培养软件领域的杰出人才,积极响应制造强国、智慧社会、新基建等国家需求,依托大型工业软件及行业应用软件方面的积累与优势,为国家急需的“卡脖子”领域研发关键软件技术和培养杰出人才。软件学院将基于哈工大新工科‘Π方案来打造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与工业界密切合作,产教深度融合,推动成果转化,形成具有示范性的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模式。

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卓越研究院院长王晓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据通信产品线技术规划部部长钱骁,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高校合作总监周恩昌,苏州同元软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凡利,浪潮铸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建军,东软集团云科技副总裁、软件测试事业部总经理贺敏,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事业部副总经理耿建光,海尔职业教育总经理敖翔,航天云网-北京航天云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唐霞等企业专家围绕着各自企业在大型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关键基础软件等方面的产品与技术优势、与哈工大软件学院及威海校区软件学院等高校的校企合作内容与方式、企业对软件人才的素质与能力要求等方面分别做了主题发言,表达了与哈工大等高校开展深层次校企合作的意愿,并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建议。

安徽智侒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坤,上海纽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新核云创始人陶滨江作为哈工大软件学院/计算机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在高峰会上回顾了自己在哈工大的求学情景,丰富的课程知识学习和先进的企业实习经历为他们的职业生涯和自主创业打下了坚实的能力基础和素质培养,希望以后能与母校开展深度合作,继续探索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模式。

会议最后,哈工大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代表学院对各位的报告表示感谢。他表示,在新的时期,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面临着新的挑战;人才培养是一项长期工程,是产业化发展的核心力量。本次高峰会加深了校企双方的了解与联系,哈工大软件学院将根据企业建议和反馈以不断优化现有的培养方案和模式,为学生打下坚实的能力基础,为国家和企业输送高质量人才。

哈工大软件学院和威海校区软件学院长期面向软件产业需求,坚持“国际化,工业化,高质量,高速度”的办学理念,与国内著名IT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把校企合作引入软件产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形成了工业化课程、走进企业、企业导师、技术交流活动等一系列特色化培养环节。校企合作高峰会自2003年起坚持举加深校企双方的了解与联系,听取企业建议和反馈以主动调整专业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模式,将更多的工业化资源引入培养过程,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工业化人才成长环境,促成学院办学模式的特色化水平和广泛示范效益。

(高浩珊、曹胜楠、陈鄞、张维刚/文 高浩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