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劲松书院举办“诵读经典 品味书香“线上朗诵比赛

发表时间:2022-04-24 | 作者:李可欣

为了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劲松书院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开展了“阅读经典  品味书香”线上朗诵比赛。本次活动评委嘉宾由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劲松书院执行院长朱美丽、新闻中心李志强、校团委副书记仲惟嘉、劲松书院指导教师李可欣以及校电视台、劲松书院部分学生代表组成。

本次活动于4月13日开展,先后收到全校同学参赛作品97件,经初赛共有27件作品入围决赛,最终,侯怡妃的《我的南方和北方》荣获一等奖,刘乐仪的《握紧你的右手》、朱彦沣的《给太阳》获得二等奖,田晨格莉的《滕王阁序》、刘俊毅的《我的祖国》、何昀晓的《相信未来》获得三等奖,李鹏宇的《背影》、王雪洁的《淡淡的血痕中》、刘恒旸的《春江花月夜》、王艺霏的《以梦为马》等作品获得优秀奖。

在经典缓缓氤氲升腾的余韵里,一字一叮咛,一句一熨,本次诵读活动广受欢迎,参赛作品主题繁多,有抒怀家国之情《我的祖国》、《相信未来》、《红岩》;有感念亲情隽永《背影》、《父亲》、《目送》;更有追忆文学经典《滕王阁序》、《春江花月夜》《隆中对》等;亦有体悟自然性灵《春》、《紫藤萝瀑布》等。

“时间和文学在一个个老庭院里厮磨,这是文化存在的极温暖的方式”,同学们的朗诵或细腻深情,柔情似水,或一热忱,凛然澎湃,在抑扬顿挫,句句叮咛的文学诵读里,我们见证着中华文化跨越时代的洪流,穿过经纬交织的时空局限,让我们后人得以看到仓颉造的字,文人枕下书,听见破旧的辕轮驶过历史古道的隆响。

与文闲坐,灯火可亲,至此,劲松书院“阅读经典 品味书香”线上朗诵比赛圆满结束,但中华优秀文化经典的感悟与传承之路尚且遥远,书院今后还会举办更多相关文化活动,颂华夏瑰宝,领立志修身。

   (李可欣 李炎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