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导师带你读经典——《桃花扇》赏析讲座顺利开展

发表时间:2022-04-15 | 作者:李可欣

410日晚,劲松书院线上开展 “导师带你读经典——《桃花扇》”讲座,讲座主讲人为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刘玮,劲松书院指导教师李可欣主持活动。

《桃花扇》是清代作家孔尚任创作的传奇戏曲。主要讲述明末复社文人侯方域与秦淮名妓李香君的悲欢离合。《桃花扇》创作至今的300余年间,始终作为昆曲的保留剧目传承至今,并被改编为话剧、电影搬上了话剧舞台和银幕。作为一部古典名著,其所蕴含的思想深度、丰富的历史内容以及生动的艺术表达,至今都闪耀着经典的光辉。

线上,刘玮采用了视频加PPT讲解的方式,从戏曲故事内容入手,简单介绍了《桃花扇》,又从作者创作过程、主要人物关系、构思等方面分析了这部“以儿女之情写兴亡之感”的剧作,先后介绍了李香君、侯方域、杨文骢、马士英以及阮大铖等人物形象,让同学们对剧中主要人物有了更立体的形象感知。该剧作者基本依据史实,借助侯、李的爱情故事,把这一时期南明小朝廷内外发生的事件巧妙串连起来,表达了深潜于内心的家国之情、兴亡之感。该剧创作于清朝初期,其上演曾引起一时轰动,值得反复品味。

据悉,作为劲松书院的品牌活动,“导师带你读经典”系列讲座是劲松书院践行我校书院制育人模式,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重要体现,即使在疫情期间也会持续开展系列活动,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