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1+N”优秀班集体创建实施办法(试行)

发表时间:2021-12-07 | 作者:

   班级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平台,班级建设是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加强学院班级建设,以科学的班级管理规范人、以干部的核心作用团结人、以良好的班风学风激励人,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班级凝聚力,突出不同班级建设目标和特点,学院决定面向各班级开展“1+N”优秀班集体创建立项活动。

一、 优秀班集体创建目标

(一)创建基本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学校。

(2)班干部政治觉悟高,组织能力强,团结协作,尽职尽责。

(3)班级制度健全,班级凝聚力强,气氛融洽,积极承担和完成学校及学院布置的各种任务,积极参加校院体育竞赛、文体活动等。

4)班级全体成员没有违反校规校纪行为。

(二)N个特色目标

1.标杆班集体——图灵班

(1)突出理想信念: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原则上班级成员入党申请书提交率80%以上,入党积极分子比例在20%以上,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达到同年级平均水平。思想政治理论课无不及格现象,“青年大学习”等理论学习参与率不得过低。

(2)突出责任担当:班级成员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参与率在60%以上。

(3)突出学习学业:班级开展学习型集体创建,班级平均学分绩不低于80分或为本专业第一,大一班级英语四级通过率95%以上,大二、大三班级英语四级通过率95%以上且六级通过率65%以上。无因学习困难而降级、退学的学生。

(4)突出寝室建设:寝室文化卫生优秀,全班寝室卫生优秀总数居同年级前三名(升序排列)。

(5)突出科技创新:在校级以上科技创新竞赛和活动中所在班级参与人数多,获奖水平高,居同年级前列。

2.特色班集体

(1)思想领航班

1)自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真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党、团日活动内容和形式丰富。

2)积极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哈工大精神传统等学习宣讲活动。

3)班级成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原则上入党申请书提交率80%以上,或者入党申请书提交率居同年级前5名(升序排列),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达到同年级平均水平。班级成员勇于担当,在校院等学生团体担任重要职务。

2)寝室和谐班

1)班级各寝室遵守学校、学院寝室规章制度,文明整洁。寝室氛围和谐积极,团结向上。成员生活习惯良好,无夜不归宿现象发生。

2)在学校和学院寝室卫生检查中,班级寝室不及格不超过5%,优秀不低于15%

  3)积极组织班级成员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十佳百优”、“学习型寝室”等寝室建设及评比活动。

3)优良学风班

1)班级开展学习型集体和“无课堂手机”创建,全班同学学习自觉性强,无迟到、早退、无故缺课现象。

2)班级秉承“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深入开展学霸上讲台、一对一帮辅等学业支持活动,主动关心关爱生活困难、心理困难、就业困难的同学,学业帮扶效果明显,有典型案例。

3)班级平均学分绩不低于78分,大一班级英语四级通过率95%以上,大二、大三班级英语四级通过率95%以上且六级通过率60%以上,无因学习困难而降级、退学的学生。

4)知行实践班

 1)班级注重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积极组织寒暑假班级社会实践和日常志愿服务活动。

2)班级社会实践或志愿服务特色突出,班级成员或集体取得校级(及以上)荣誉或有典型示范效果。

3)班级成员的志愿服务参与率在60%以上且一学期人均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时长不低于10小时。

5)创新创业先锋班

1)班级每学开展2次及以上科技创新交流会或分享会,有班级成员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规划。

2)积极组织班级参加大一年度项目、学生科技立项工作,结题率高。班级成员加入实验室、创新俱乐部,参加校院组织的科创沙龙与专题讲座等情况良好,创新活动参与率在90%以上。

3班级成员有超过30%的比例人数,在学校“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ACM大赛、信息安全大赛等获奖;发表论文或获得专利。

4)班级成员有主持或参与申报并立项通过的创新创业团队挑战杯项目等

5)班级成员作为创新创业项目负责人(或股东、核心成员),有孵化,在校园、社会中具有较大影响。

(6)国际瞭望班

1)积极组织班级成员参加国际交流或者留学生联谊活动。

2)班级累计20%以上的学生参加国际交流访学活动。

(7)文体璀璨班

1)文体、课外业余活动健康、富有意义且丰富多彩,全班体育达标状况良好。

2)50%以上报名参加校运动会、球类竞赛活动等,并多人获得名次。

3)积极组织班级同学参加劲松书院、学院文化、体育交流活动,在毕业晚会进行展演等。

二、工作程序

学院1+N优秀班集体创建工作分为申报立项、中期检查、终期检查和表彰四个阶段。

(一)申报立项

1.提交材料:学院大一到大三各本科班级均可申报。拟申报班级,在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召开“创建优秀班集体”主题班会,结合本班实际,制定班级学年创建目标和实施方案,填写《计算机学院1+N优秀班集体创建班级申报立项表》,提交学院审核。申报工作一般在每年10月完成。

2.考核内容:班级现状的研判是否准确到位,班级的创建目标与方案是否切实可行,班级成员对创建工作能否积极认同并响应。

3.具体要求:大一到大三每位辅导员所带班级必须有1个班集体参与图灵班集体申报。大一到大二进行特色班级申报,至少要申报3项。大三进行特色班级申报,至少要申报1项。其中,寝室和谐班为必选项目。

(二)项目实施

班级创建实施过程中应严格对应创建目标和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班级党团组织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班风学风建设、班级活动开展、班级管理、班级特色建设等各项工作,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做出适当的调整和修订,并做好相应记录。实施时段为每年10月至次年9月,特殊情况另行通知。

(三)中期考查

1.对象:已立项的班级。

2.考查内容:班级创建实施方案能否扎实、有序推进,并根据实施情况做出及时合理的调整。

3.4月初,在班主任和辅导员的指导下,各班级召开班会讨论优秀班集体创建举措的落实情况以及效果。填写《计算机学院1+N优秀班集体创建项目中期检查表》,并提交相关佐证材料。4月中旬,召开班委论坛,进行班级建设成果展示和交流。

(四)终期考核

1.对象:中期考查合格的班级。

2.考核内容:实施周期结束后,已立项班级应认真总结创建班级工作开展情况,填写《计算机学院1+N优秀班集体创建终期考核表并提交相关佐证材料。对于考核优秀的班级,进行公开答辩和展示,并从中评选出“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班集体及标兵”候选集体。

(五)表彰

1.学院对在“1+N”优秀班集体创建中 “图灵班”、“特色班”的班级发放荣誉证书和奖金。

2.学院对“1+N”优秀班集体创建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学生干部进行表彰。

三、其他说明

此办法解释权在学院,如遇不可抗拒外力,考核指标及工作程序以年度实际情况为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年0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