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与爱同行,织梦云巅”——织梦云滇实践队东川之旅圆满结束

发表时间:2021-08-27 | 作者:孔凌宇、赵一戈、贾春旭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织梦云滇”暑期实践队乡村振兴活动于昆明市圆满结束。在为期12天的实践活动中,“织梦云滇”实践队分为三个队伍,分别赶赴昆明市东川区因民镇、拖布卡镇、汤丹镇进行支教活动。此次实践活动的目的在于拓宽山区同学们的眼界,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外面的世界,坚定同学们“读书有用论”的想法,帮助同学们走出大山,成长为未来祖国的有用之 

“织梦云滇”实践队由姜翔瀚老师带领40名来自哈工大一校三区、山财的同学启程前往昆明,历经三天的车程,支教队员于8月3日晚到达昆明,启程路程中,各地疫情开始反复,支教队员在紧张准备授课内容的同时,也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本次实践的重中之重

8月5日到6日,各镇“快乐小屋”开班仪式陆续举行,昆明市东川区团委、各镇党委、团委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正式为本次实践活动拉开了帷幕。当地政府以及学校领导的支持和鼓励给予了实践队员们更加坚定的信心。

在此次活动中实践队成员们为同学们准备了科学完善的课程体系,以便于更好地进行课程的讲授。主体课程分为主题课和兴趣课两大类,主题课又分为安全类、艺术类、科普类和文化类,兴趣课又包括趣味数学、趣味英语、趣味实验、手工课和体育课。除了主题课程之外,实践队成员们还为同学们准备了思政小课堂和作业辅导课。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队员们讲解了一系列安全主题课,借此提高同学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为了增强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队员们围绕中国诗人茶话会、戏曲之美、传统节日等主题,采用故事与知识相结合的方式,将中国传统文化娓娓道来;由于地处山区,设备有限,同学们很少能有实验的机会,许多知识过于抽象,队员们在趣味实验课上用简单的器材为大家演示了扩散现象、表面张力这些生活中的常见现象,还利用化学试验箱为同学们展示了一些简单的化学现象。

由于参加课程的孩子年龄差距较大,所以如何既要完成教学任务,又要切实解决同学们的各种问题成为队员们面对的一个重要的问题。队员们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采取了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态度,即使是同一个内容,队员们也会从授课角度进行调整:低年级同学的教育重在科普和引导,向他们普及某种现象或知识,使他们对事情有一个大体的认知,从小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启蒙的种子;高年级同学的教育重在解析和解答,解答他们针对未来的种种困惑,一起探究某些现象或实验背后的原理与内涵,更注重于理解,从而帮助他们更好的确立未来前进的方向。

本次实践活动还为同学们设置了有关大国重器的介绍课程,通过对飞机、火箭、轮船等多个大国重器的介绍,国内国外设备的对比,历史上设备的演变过程。孩子们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了我国科技的发展水平,开阔了眼界,培养了科学兴趣。在授课过程中,同学们都被队员们准备的精美PPT有趣的教案所吸引,表现出很大的活力,并且十分配合的完成教学工作。这种积极的课程反馈使得实践队员的信心与干劲更加充足。而随着队员们与同学们的关系越来越亲密,孩子们也更愿意在课间的时候与我们聊天,孩子们的信任与亲近让队员们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坚持。短短7天的教学实践活动也许不会给孩子们带来太多改变,但至少能让他们多了解外面的世界一点点,在帮助他们走出大山的道路上添几块砖。国家贫攻坚工程能够取得成功的原因也是坚定“扶贫先扶志”的方针,队员们传递的知识是有限的,但是山区孩子们因渴求知识所产生的探求欲是无限的,希望这将成为孩子们未来努力的动力。

(孔凌宇、赵一戈、贾春旭/文 织梦云滇实践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