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助力乡村振兴,赋能青春力量 ———知行“计”忆实践队江西之旅圆满结束

发表时间:2021-08-23 | 作者:方海男

一支队伍,两个小组,三个年级,四个乡镇,五天实践,六日奔波,七个村庄……”2021年7月27日,计算机学院知行“计”忆实践团抵达江西抚州崇仁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

“助力乡村振兴,赋能青春力量”,围绕着这一主题,实践队员们来到了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开展乡村振兴政策成效的基层调研。一方面,他们走进基层进行调研,探访乡村现状,另一方面,他们在当地学校开展教学,以实干助力振兴。

青年奉献乡村振兴,首先就是要走进乡村、了解乡村。实践队员们探访了崇仁县四个乡镇的七个村庄:在宛如一条丝带般舒展的六家桥乡,他们了解到“白+黑”的路面硬化政策和当地大量劳务输出的现状;在群山环抱的三山乡,他们看到家家门前都铺上了水泥路、农村环境得到治理、生态得到修复,田野有各种鸟类觅食;在城郊融合的巴山镇,他们了解了新村的规划和秀美乡村的建设;在产业兴盛的郭圩乡,他们看到连片的果蔬大棚带动许多村民的就业和增收……

青年奉献乡村振兴,更离不开真知实干。教育是乡村振兴的支柱,队员们发挥专业优势,把编程转化为妙趣横生的互动带入课堂。此外,他们还为学生们开展了丰富的拓展课程,让孩子们开了视野、增长了见闻。

实践期间,实践队与在崇选调生召开座谈会,实践队员们在会上分享了这几日实践的所见所感,聆听了选调生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和感悟,崇仁县团委副书记雷亚雄和选调生们也从各自的角度对乡村振兴提出了自己的感受与看法,大家积极交流,实践队员收获颇丰。

8月1日,在建军节当天,实践队来到了南昌市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缅怀先辈,学习红色精神,受到了地方媒体的采访,并与同来参观的西北工业大学实践队伍交流并合影留念,为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线下部分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悉,知行“计”忆实践队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20年成立的校级社会实践团队。知行“计”忆,真知灼见谓之知,行走天下谓之行,计算思维谓之计,美好回忆谓之忆;知行合一,展计算专业之风采,留夏日点滴之回忆见证乡村振兴,记录祖国发展,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实践队将以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以及其周边地区为实践地点,开展在当地高中趣味编程教学和下乡采访调研等环节活动以大学生的视角,了解乡村振兴,并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方海男  图/刘骐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