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行走中华,闻思泉游”活动圆满完成

发表时间:2021-08-23 | 作者:李紫慧

近日,“行走中华·闻思泉游”实践队的企业走访活动落下帷幕。该实践队由计算机学院辅导员王冠群指导,有12名来自计算机学院、信息学院、新能源学院的同学组成。“行走中华·闻思泉游”的活动,从81号到818号,从线下实地走访到线上“云座谈交流”,走访了浪潮、国家超算中心、海康威视等企业和科研机构。

81日,“行走中华·闻思泉游”实践队成员在济南汇合。82日—84日,实践队实地走访了从事高性能计算和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研究的综合性研究中心——国家超算中心;已成为国内安防监控领域的龙头企业——海康威视;集软件设计、研发、销售、培训和服务于一体的健康医疗信息技术供应商——众阳健康;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金现代信息;从事信息安全产品研发的企业——中孚信息。

在这个过程中,让队员们最为激动与震撼的是国家级的研究院所——国家超算中心。它是我国首台完全采用自主处理器研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神威·蓝光”的诞生地,在这里同学们领略到了莘莘学子无比向往的未来技术,学习到了超级计算机的大致构造与工作原理。正处在发展浪头上的济南超算中心,拥有山东省计算机网络重点实验室、超级计算与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等研发和产业化平台。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队成员参观正在努力工作的超算计算机,了解国家超算发展的历史以及目前我国超算技术的发展前沿。

85日开始,由于疫情原因,一部分企业由线下走访改为线上会议,实践队陆续走访了国内最早从事信息系统工程咨询、监理服务的专业机构——正中信息;中国本土顶尖的大型IT企业之一的浪潮集团;全国高校校办企业前五十强的山大地纬。

在与校友交流的过程中,他们介绍了参加工作以来的成长和感受,解答了实践队成员的成长困惑,也为学弟学妹们的大学生活规划提出了建议,大家收获颇丰。校友们严格规范的做事风格激起了实践队员们强烈的自豪感和认同感,是每一个实践队成员学习的榜样。

走访过程中,企业负责人充分肯定了我校区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校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我校毕业生在公司生产经营等各方面做出的贡献,对我校毕业生具备的专业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严谨严格等优点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向威海校区表达了企业用人需求和期待。王冠群向企业介绍威海校区发展情况和2022届生源信息,就校企人才对接、实习实践等事宜与企业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文字/李紫慧 图片/袁洪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