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校区2021年选调生经验交流会举行

发表时间:2021-06-10 | 作者:刘依霖

67日晚,威海校区“与祖国同向同行,让青春在基层闪光”专题选调生经验交流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报告厅举办,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杨俊敏主持本次经验交流会,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美丽、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邓平平及各学院辅导员参加本次会议。

交流会开始前,师生共同观看了哈工大选调生宣传片《我是哈工大选调生》,本片以纪实的手法对如今奋斗在基层一线的哈工大选调生代表进行了介绍,从他们的选调初心、日常工作、未来规划等方面入手,刻画了一批“讲政治、素质优良、年纪较轻、基层经验扎实、与群众有感情、经过实践考验”的哈工大选调生群体。

观看宣传片后,威海校区2021届四名优秀选调生代表余同学、吕同学、刘同学、曹同学进行了交流分享。四位同学依次以选调生的大学成长历程、各省考情、报考备考、综合考察为主题展开了分享:

余同学从自己大学四年成长历程入手,分享了自己成为选调生的初衷,并指出选调生的成长并非一朝一夕,而是要不断地历练自我,提升本领。此后,就浙江省选调流程、考情做了具体的分享。

吕同学谈到了自己进入到体制内的初衷,并对江苏、天津、山东、广东、安徽、山西地区进行了考情分析,随后对选调信息的获取和岗位选择做了相关建议和经验分享。

刘同学介绍了进入到体制内的方式,并就笔试面试如何备考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同时强调了信息获取、快速做题、多写勤思、善于积累和心态调整这五种能力在选调过程中的重要性。

曹同学分享了应对选调综合考察环节的经验,提出在大学生活中要做到“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同学满意” 的哈工大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才能在综合考察中脱颖而出。

最后,邀请山东省中公教育研究院院长张辉老师,对选调生相关政策、国家公务员报考指导与备考规划、各省定向选调生招录的政策和要求做了充分的解读。

交流会中,校区老师还强调选调生是党和国家建设高素质干部的源头工程,也是优化和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结构布局的重要举措。哈工大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哈工大建校百年贺信中的嘱托,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树立“到祖国最需要地方去”的就业导向,引导毕业生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勇于投身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和基层一线去建功立业。

本次交流分享会引起了现场学子的内心共鸣,现场气氛强烈,掌声不断。会议结束,多名同学结合自身情况提出疑问,与四位选调生代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沟通,同学们收获颇丰。有同学表示正当青春的哈工大选调生是我们的榜样,他们用实际行动传承了哈工大人将个人成长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结合的优良传统,并表达了自身在今后成为一名选调生的强烈意愿,让自己青春的光芒在基层闪亮!

文/刘依霖 图/张云凯 郭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