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在线

【党史小班行•计算机】李洪斌与17级学子共话沂蒙精神

发表时间:2021-06-03 | 作者:伊文

527日,李洪斌走进17041031704104团支部,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沂蒙山区参观学习的知识和感悟,辅导员王冠群参加了本次活动。

作为1704104班的班主任老师,李洪斌先从沂蒙精神的起源讲起,引领大家了解沂蒙精神的时代背景。沂蒙,主要指以蒙山和沂水为地质坐标的地理区域。沂蒙,被誉为“两战圣地”。沂蒙精神,因“沂蒙”而得名。

李洪斌讲道,沂蒙精神,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在旧中国,临沂地区军阀混战、土匪横行、自然灾害多发,外国势力和封建地主阶级对老百姓残酷剥削,沂蒙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共产党、八路军走进沂蒙大地,把沂蒙人民当亲人。老百姓认定共产党是自己人,八路军是老百姓的军队。沂蒙精神是在沂蒙革命战争中,党政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伟大精神。

李洪斌还说到,沂蒙精神背后的人文背景也不容忽视。沂蒙地区独特的地域文化奠定了沂蒙文化产生的基础。沂蒙地区是人文圣地,郯子、荀子、王羲之、颜真卿等古代圣贤都生于此地。

铸就于革命战争时期的沂蒙精神还有其独特的时代背景,同学们对此好奇不已,全都目不转睛地等待李洪斌后续的讲述。19274月,中共沂水支部成立,这是临沂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党组织在沂蒙的建立,像在旧中国沂蒙大地点亮一盏明灯,给苦难深重的沂蒙人民带来希望。从此,沂蒙人民有了主心骨和贴心人,反帝反封建反压迫的革命斗争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为沂蒙精神的“铸造”点燃熊熊炉火。193210-19337月,临沂地区先后发动日照、沂水、苍山、龙须崮等四次农民暴动。“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者加紧侵占中国。后来“八路军”来到沂蒙,把人民当成亲人,最终人民铁心跟党走,造就了沂蒙精神。

在党史活动的最后,李老师鼓励同学们弘扬践行沂蒙精神,做到立场坚定、方向明确、改革创新、奋发进取、顾全大局、公而忘私、自力更生、坚韧不拔。这些话,同学们必然牢记在心!

文/伊文 图/曹家浩 王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