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在线

【计算之光·百年党史大讲堂】:杨孝宗教授讲授“传承光熙精神 永攀科学高峰”主题党课

发表时间:2021-04-25 | 作者:董春山 祝捷

为引导广大师生学习和传承光熙精神,自觉锤炼党性修养,4月20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邀请到哈工大计算学部杨孝宗教授讲授“传承光熙精神,永攀科学高峰”主题党课。党课在功学楼202举行,由计算机学院院长初佃辉教授主持。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和19级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了本次党课


党课伊始,杨孝先生对于威海校区的发展和变化表达了欣喜称赞了同学们规格严格的钻研精神和尊师重道的礼仪作风。

杨老先生向我们讲述了哈工大计算机学科65年的光辉历程: 建立中国第一个计算机学科、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结构式模拟计算机、研制出第一台能下棋会说话的数字计算机、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容错计算机……谈及到哈工大及哈工大的计算机专业能够取得如此巨大成就的原因,先生说到这是因为我们有伟大的党的领导和以陈光熙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哈工大计算机人听党话,跟党走,一心为国,刻苦拼搏,勇攀高峰。


杨老先生深情回忆了自己的恩师陈光熙先生,“是陈光熙先生亲手将我送到计算机容错技术的领域,陈光熙先生的精神也应该由我向后代哈工大计算机人传承”陈光熙先生一生三次申请入党,几番波折,却始终坚守初心,最终以88岁高龄入党一生跟党走,一生践使命,无论世事如何变迁陈光熙先生始终对党饱含深情,六十年的坚守与磨练,陈光熙先生用他的一生诠释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陈光熙先生怀揣“爱国、强国、报国”的初心探索进取不断创新,用青春和热血为辉煌而漫长的计算之路书写了无数传奇故事,为我国计算机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做出重要的贡献

先生对于光熙先生的教育念念不忘。光熙先生对学生的要求是想把事情做好,必须先把人做好。而“宽人严己”、“对待学问实事求是、一丝不苟”则是陈光熙先生对自己的要求。党课内容细致入微,情真意切,向全体师生党员生动地诠释了“光熙精神”的内涵。


初佃辉在总结中讲到,新时代光熙精神继续指引着哈工大计算机人践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我们牢记陈光熙先生的崇高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新百年的哈工大添砖加瓦

                                          /董春山 祝捷    图/张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