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计算机学院 软件学院召开2020级新生班主任工作交流培训会

发表时间:2020-09-03 | 作者:李可欣

为帮助新生班主任尽快掌握新生入学后的各项教育管理工作,切实提高班级管理有效性,92日上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软件学院在研学楼1号楼北506召开了2020级新生班主任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学院党委书记常红霞、新生辅导员王佳浚、李可欣及2020级班主任,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美丽主持。

朱美丽首先介绍了学院2020级新生的总体情况和班级班主任助理、学业辅导员的选聘情况,从学院学风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谈到新生班主任工作的重大意义以及开展此次交流培训会的必要性。会上,辅导员王佳浚按照新生从报到、军训期间到第一学期结束的时间顺序,向各位班主任梳理了大一新生第一学期的学习生活以及班主任在其中需要做的工作,并就新生班级管理工作和新生的培养教育等方面与各位老师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新生班主任谷松林作为16级山东省先进班集体的班主任交流经验,他提出一个优秀班级是由学生、班主任、辅导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进行学生工作中应加强与辅导员的交流沟通,从而充分了解班级学生状况。在进行班级建设时应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朋辈引导作用,培养选拔具有上进心的班级负责人将会对班级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经验丰富的班主任柏军和丁建睿老师分别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从多引导、搭平台、做好专业学习的指导,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等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为年轻的班主任老师们在接下来的班主任工作中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及建议。

常红霞书记强调,新生在进入大学后首先面对的是如何由他律变为自律的问题,在这个过渡过程中既要有学生工作队伍的细致入微,又离不开班主任在专业领域对学生的引导。希望各位班主任老师要切实履行好班主任的职责,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最根本的任务,注意对学生的言传身教,在带领学生的过程中总结出一套方法并应用其中,从而促进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形成育人合力,深化学院 “三全”育人长效机制。

 

                                                /  李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