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抗疫青春战 计算机学院学子志愿服务行

发表时间:2020-03-05 | 作者:魏豪


虽然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计算机学院学子天各一方,但同学们依然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疫情的防控做着自己的努力。在35日学雷锋活动日到来之际,我们一起走近学院志愿服务的优秀代表,让他们带领我们了解大学生的“抗疫青春战”。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作为一名计算机学院的大四学生,尽自己微薄之力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送给自己最好的毕业礼。”这是我在家乡做抗“疫”志愿者的深切体会。在义务服务的十余天时间里,我每天工作9小时,帮助过往车辆测量体温、提醒行人佩戴口罩、搬运医疗物资……总会看到一位穿着黄色马甲的年轻人,他耐心地向父老乡亲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老家买菜买药,送身体不舒服的小孩去医院……尽管牺牲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但我认为这样的累是值得的!”。

 ——2016级学生  黄摆

    我是计算机学院的一名预备党员,居家自行防控之时,听到镇党委发出的“全体党员,请立即行动起来”的号召,又看到电视上一名党员纷纷支援前线,我再也无法安坐家中。于是自愿报名村委的疫情防控志愿小分队,在243省道志愿值班3天有余,并主动向村委捐款。力虽微,心且诚,值班期间,及时登记对过往车辆,并为司机、乘客测量体温,期间张贴宣传单、为村民分发口罩、喷洒消毒液,为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做出了小小的贡献。

 ——2017级学生  李涛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义不容辞地加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先后参加了通化市志愿者协会组织的送爱心活动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到各小区内张贴宣传通知,并承担一栋楼的每日消毒工作和所在小区外来人员的登记与测量体温工作。同时我也参加了家乡企业送爱心活动,帮助爱心企业送营养粥吧、茶叶蛋吧、爱心午餐爱心汤圆等。并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到通化火车站给工作人员送夜宵,并协同通化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和车站工作人员在进站口和出站口进行人员检查和登记。

——2017级学生  段茗瀚

我参与了驻马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地点为新华社区疫情防控服务点。主要工作为:对进出人员进行身份核查,判断是否有合规的相关进出手续;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对一些特殊进出需求的人员,进行身份核查与登记。

 参与这次志愿服务活动,我能够体会到疫情给人民群众带来的不便,也体会到基层工作人员工作的艰辛,更坚定了我们在各级组织的工作与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与配合下,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2017级学生  刘晟驰

在疫情爆发的2020年初,作为哈工大的一名学子,我更多的是想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份精神的鼓舞下,我自愿加入了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为社区人们测量体温、为返程人员拎行李并贴上隔离的封条,希望为疫情的尽早控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8级学生  王少博

    疫情期间,我在区医院担任了两天的志愿者,我主要协助医生煎制汤药。为了抗击疫情,医院的煎药室超负荷运转,我帮助医务人员运输成品与原料,顺便观摩了煎药的过程。两天的来来回回已让我疲惫不堪,但这哪比得上医疗工作者们的无私奉献,他们的责任心使命感令我深深折服。“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这句话便是我志愿活动后最大的感触。


——2019级学生  骆骐

自疫情开始以来,我的父母一直坚持在社区劝返点值班,风雪无阻。在他们的影响下,我也加入到宿州市奋战的“一线”。2.24那天,风很大气温很低,但大泽社区的防疫工作者们仍然坚持在寒风中询问来往的人,测量体温;因社区里有大量商铺,频繁的登记显得格外重要,给社区外来访人员登记住址和身份证号等,我们要快速而准确地把握相关人员信息,确保有迹可循,不轻易放入任何一位可能给社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带来隐患的人员。


——2019级学生  李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了协助打赢这场无硝烟的疫情防控战,根据抗击疫情的实际情况,计算机学院19级计算机类专业在计算机7班的带领下,并号召全体同学在自愿的前提下,向战斗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捐款,表达对所有重点疫区群众的支持和鼓励。

    自2020126日开始组织筹备,截止2020218日下午6点,共累计收到捐款10442.54元(人民币),其中计算机七班前期收到捐款1500元,用于购买500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并通过北京烧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捐赠给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人民医院。后其余六个班累计收到8942.54元,以哈工大(威海)计算机学院19级计算机系的名义捐赠给湖北省慈善总会。


也许我们的捐款微不足道,但集小善就会有大爱,也许我们的时间有点仓促,但是只要我们在行动,病毒就会慢慢退却,只要大家凝心聚力,就没有度不过去的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