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哈工大传统与青年学子的使命”专题党课在计算机学院开讲

发表时间:2019-11-06 | 作者:计算机

2019112日晚,“哈工大传统与青年学子的使命”专题党课在计算机学院开讲。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美丽担任本次党课的主讲教师。学院张云凯、仲惟嘉、魏豪三位辅导员老师同计算机学院第七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的全体学员以及部分学生党员一起参与了本次党课的学习。


晚上7:30,党课正式开始。在座全体学员在朱老师的带领下,共同观看了“哈工大发展史”视频,回顾了哈工大的发展历程。随后,朱老师从“哈工大的过去与贡献”、“哈工大的现在与辉煌”、“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三个方面详细展开了本次课程的讲述。

朱老师在讲述“哈工大的过去与贡献”部分时说道,“哈工大是由一条铁路诞生的学校,是历史悠久的国际化大学”,并以此为开端向我们讲述了李昌校长以及俞大光等杰出校友的故事,仿佛带大家回到了哈工大第一个“黄金时代”。大家从朱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中,了解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的由来以及背后深刻的意义。随后,朱老师谈到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科学报国的光荣事迹,学员们深受感动,心中那份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回报国家的激情受到触动、大受鼓舞。

在谈到“哈工大的现在与辉煌”部分时,朱老师提到“哈工大是一所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理工科强校”,并讲述了“哈工大与中国航天”“哈工大与中国计算机”“哈工大与中国小卫星”、“哈工大与中国机器人”等辉煌成就,印证了哈工大是一所各领域人才辈出的高校,在政界、科技界、军界、教育界都有哈工大知名校友的身影。朱老师还为大家讲述了哈工大计算机60多年来取得的成绩,跟学员们分享了哈工大计算机开拓者与带头人——陈光熙的事迹,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作为一名计算机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在讲述威海校区建立之初的状况时,朱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校区当时面临的包括经费短缺等多项困难。值得所有人高兴的是,校区建校34年来,突破重重难关,稳步发展,成就了如今的辉煌。近年来,威海校区在全国的招生录取分数屡创新高,创新竞赛屡创佳绩,毕业生就业优势不断增强。

党课接近尾声,朱老师与在座部分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学员代表展开了互动,请大家分享自己对于本次课程的收获与感受。软件工程专业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赵聪聪表示,通过本次党课,自己精神上受到了洗礼,在踏入社会后,仍会不忘初心,在工作岗位上继续践行并发扬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计算机专业党支部书记李科尧表示,通过这堂课,更加理解了哈工大校训的真谛和威海校区对我们的培养。作为新时代的工大学子,我们应坚守初心,打好自身基础,重视基础理论和动手能力培养,做一名志存高远、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优秀的哈工大人;学员代表王晗表示,通过朱书记的讲解,自己感受到了威海校区的发展不易,如今的我们应该忆苦思甜,希望校区越来越好,并以优异成绩回报威海校区。

在本次党课的最后,朱老师对本次党课进行了进一步总结,并对学员们提出了四点期望:希望同学们铭记哈工大的责任,坚守哈工大精神;希望同学们要胸怀远大志向;希望同学们要成就自己的梦想;希望同学们要践行哈工大校训。朱老师希望全体学员要通过努力奋斗践行实现“今天我们为进入哈工大而自豪,明天哈工大将为拥有我们而骄傲”的誓言。

 

 

                         (图/  刘依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