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计算机学院 软件学院召开2019级新生班主任工作交流会

发表时间:2019-07-25 | 作者:魏豪

    为进一步加强新生班主任队伍建设,增加对班主任工作的指导,提高班主任工作能力,实现全员育人的目标,725日上午,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在研究院1号楼北506召开了2019级新生班主任工作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常红霞、党委副书记朱美丽、辅导员魏豪及2019级班主任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上,朱美丽老师首先强调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她按照新生班级建设时间节点的顺序,向各位班主任梳理了大一新生一年的学习生活以及班主任在其中需要做的工作,明确提出了班主任的职责。今年,就校区、学院重视,学生关切的部分问题,学院学工办印制了《班主任工作手册》。在此次培训会上,朱老师进行了解读说明。

常红霞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班主任工作职责与考核办法》,对班主任的角色定位、工作职责及素质要求进行了诠释。她指出,班主任的工作是校区“三全育人”的重要一环,作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班主任应当具备过硬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在日常教育过程中,班主任应当有满腔的热情和爱心,深入学生,助力学生专业学习规划,助力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为学院人才培养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与会的各位老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大家结合日常工作中的事例,对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如何引领学生兴趣,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老师们提到,要加强新生的管理,就要经常走近寝室,拉近和学生的距离,掌握学生的个体情况。作为班主任,工作的重心不应该只是在学生学习方面,应当协助辅导员做好学生在专业、就业、人生规划、思想意识等方面的引导,彼此加强沟通、合作,共同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助力导航。

                             

                                                                    (文/  魏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