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书院·劲松】职等你来:求职技能微讲

发表时间:2019-03-20 | 作者:计算机学院

一、课程名称

职等你来:求职技能微讲(10学时)

二、开课时间地点(拟)

每周四19:00—21:00(第五周3月28日),九公寓二楼中厅

三、课程简介

如何在众多的求职简历中脱颖而出?如何在芸芸求职者中获得用人单位的“另眼青睐”?该课程将告诉你如何挖掘个人优势,制作重点突出的个人简历;如何在群面中协调团队,展现自我;如何在大学生涯中保持自信,向着如其所是的自己扬帆远航!

四、基本内容及课时分配

第一讲  如何进行职业定位(2课时)

求职技能涉及到的一个关键问题是职业定位。优秀的求职者知己知彼,因此本讲将涉及如下问题:

1.认识自己,选准战场

2.明确对手,知晓对手想要什么

3.推开大门,坚定地坚持

第二讲  如何制作吸引眼球的简历(2课时)

简历是个人的产品说明书,制作吸引眼球的简历有七大要点需要把握,但总体而言,需要注重:

1.明确求职意向,挖掘个人优势

2.理清个人经历,打造个人品牌

3.突出求职故事,塑造个人形象

第三讲  如何应对结构化面试(2课时)

1.一对一面试可以提前准备吗?

2.如何自信应对面试?

第四讲  群面与模拟面试(2课时)

   通过设计模拟面试环节,初步理解并感受面试中遇到的问题,能够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新的挑战。

    1.明确角色,积极参与模拟面试

    2.如何进行反思,获得持续成长

第五讲遇见如其所是的自己(2课时)

通过前面四讲内容,能够进行个人反思与总结,进行个人展示,同时引导学生能够积极辅助行动,通过生命平衡轮的方式进一步推动个体完成个人使命,不断向着如其所是的自己扬帆远航。

1.回顾前面四讲的内容,邀请每一位同学进行不超过3分钟的个人展示。

2.介绍生命平衡轮的方法,鼓励每一位同学能够在生涯发展中积极行动,通过每人录制一段不超过1分钟的现场视频的方式督促自我不断成长。

五、讲师简介

马莲博士,副教授,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BCC全球生涯教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近年来,她在《国外社会科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国大学生就业》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教育部青年基金等各类课题8项,参与多项课题研究。长期负责《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大学生创业素养提升与创新思维训练》课程建设、生涯发展教育品牌活动以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相关的团体和个体咨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曾赴美国、韩国和台湾地区考察并了解就业和生涯发展相关工作曾为山东大学(威海)社团联合会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学院等单位培训;曾担任威海电视台大学生就业问题特邀嘉宾

报名方式:到梦空间ID773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