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计算机•学生管理】关于2019年元旦及寒假期间的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方面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12-29 | 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各班级: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1815号)文件精神和校区校历相关安排,2019年元旦放假3天,即20181230日(星期日)、20181231日(星期一)、201911日(星期二)。寒假放假时间为2019112日至222日。为切实加强元旦及寒假期间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共同创造安全、和谐、文明的校园秩序,现将学院各项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做好元旦及寒假期间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冬天天气恶劣,路上湿滑,各班级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开展以出行安全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增强离校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尤其注重学生返乡购票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教育,谨防发生意外事故造成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

二、做好元旦及寒假期间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1、做好留校学生的申请和审批管理。寒假期间原则上所有学生应该离校,因特殊情况需要留校的,由学生本人申请,学院审批,校区学生公寓管理中心批准后方可留校住宿。

未经批准,擅自留校学生出现的问题,由学生个人承担相应责任。留校学生必须遵守校区规定的作息时间,对于违反校区规章制度同学,将进行通报批评,情况严重者予以纪律处分。

2、建立学院假期留校联系人QQ群。落实班级联系人制度,寒假有申请留校的班级须指定负责人两名(男女生各一名),负责假期期间学生管理与学院、校区的联络和突发情况上报等,要求联系人假期保证通讯畅通,及时掌握本班同学的思想和生活动态,如有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报告,确保突发事件的及时处置。明确寒假留校期间请销假制度,如需延长或缩短住宿时间,或中途离校的,应提前向班级联系人提出申请,申请需注明外出地点、时间及事由;班级联系人每天向值班辅导员汇报班级情况,汇报内容包括留校学生变动情况等,有任何特殊情况,及时与学院值班老师沟通。

3、走访留校学生,做好慰问和重点学生管理。联系人还要积极配合学院值班的老师(学院领导、辅导员),利用假期期间走访学生宿舍,进行安全检查,要求学生离校前要妥善保管好个人物品,并做好宿舍卫生,关好水源、电源及门窗;深入学生群体,走进学生生活,及时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和生活困难,要特别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就业困难等重点留校人群的心理疏导和慰问工作,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三、做好相关材料的报送工作

请各班级寒假留校学生填写附件1《留校安全承诺书》、附件2《假期留校住宿安全注意事项》;离校学生填写附件3《离校安全承诺书》,并将相关材料纸质材料于201914日统一交至各辅导员处。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81228

附件一《留校安全承诺书》.doc附件三《离校安全承诺书》.docx附件二《假期留校住宿安全注意事项》.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