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姜波书记同软件与理论教研室党支部一起学习习近平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8-05-08 | 作者:wang

57日上午,校区党委书记姜波来到研学楼北506,同计算机学院软件与理论教研室党支部的党员们一起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围绕如何办好世界一流大学畅谈学习体会。学院党委书记常红霞、副书记黄蕊参加学习会。学院院长初佃辉作为教研室成员参加了学习讨论。

软件与理论教研室党支部共有党员13人,承担了面向全校的《大学计算机》、《C语言程序设计》两门基础课程以及面向相关专业的软件核心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近20门,在MOOC/SPOC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很多工作。2016年获评优秀党支部,2017年教研室被评为立德树人先进团队,博士化率和出国访学进修比例居学院前列。学习会上,支部书记张维刚对比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带领大家学习讲话精神,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今年的52日,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同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规模扩张并不意味着质量和效益增长,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此,他提出要抓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这三项基础性工作。

2014年习近平同志在北大同师生代表座谈时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具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这4点要求。4年后,他从爱国、励志、求真、力行4个方面对青年提出希望。一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二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三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通过学习知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四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促进青年一代成长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为我们办好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大家结合目前正在进行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就新时代如何强化理想信念、提升道德情操、培育仁爱之心做一名好老师,如何利用MOOC/SPOC翻转课堂等新的教育教学方式讲好一门课程,如何严格要求、激发学生内在动力培养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姜波也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就师德师风建设、学风培养、课堂改革等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表示此次支部学习效果很好,同志们谈的很深,落的很实,将政治理论学习领会透彻、落到做好老师的具体行动中,以党的建设促进工作提升。他谈到“严实相济”是哈工大的优良传统,在教学中一定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师才能出高徒;要提高教师素养,既要教书又要育人,既要走出象牙塔又要坚守大学精神;立足实际开放办学,不断创新教育教学和管理方式,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