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软件工程专业

发表时间:2017-06-06 | 作者:

专业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软件学院创建于2004年,是哈工大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哈工大校本部共享软件工程一级学科。软件工程专业依托计算机学科的综合优势,面向软件产业需求,坚持“国际化,工业化,高质量,高速度”的办学理念,本着“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求实创新,探索进取”,培育一流的软件产业人才。在课程体系架构上,主要包括计算机理论、计算机系统、软件工具、软件工程和项目管理等五大系列课程。面向需求分为物联网与嵌入式软件开发、数字化企业与电子商务、动漫与游戏软件开发、移动互联网软件设计与开发等四个专业方向。按照能力体系和素质体系两条主线培养学生的工程问题求解能力、工程创新能力和工业化实践能力,使之成为软件产业急需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级软件人才。

坚持国际化办学是本专业的特色。在办学理念、教师资源、教学方法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实现国际化。学院现有13名教师具有一年以上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每年还派出教师出国访学或交流合作。聘请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澳大利亚Bond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意大利帕维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海外学者教授来校授课、讲学,并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法国波尔多第一大学、意大利帕维亚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海外高校签订了学生联合培养协议。

面向工业化需求是本专业的目标。软件工程专业是我校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试点专业。长期以来,与国内外知名IT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把校企合作引入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工业化实践教育体系。本专业设有多个校企联合实验室,例如,与日本瑞萨公司合作成立的嵌入式软件联合实验室、与浪潮通软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ERP联合实验室、与苏州蜗牛筹建的游戏设计联合实验室等,为学生开发实际项目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三年级学生设有企业项目实训环节,将学生派到大连华信、东软等企业,亲身体验企业的真实研发环境,有效提升软件开发及管理经验;四年级学生设有10个月的工业实习环节,能够极大地丰富学生的工业化经验,提高进入社会的实战能力。目前已与北京、上海、大连、苏州、无锡、杭州、深圳、广州、珠海、青岛、济南、威海等地的60多家企业合作,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

主要专业课程

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编译原理、数据库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概论、面向对象技术与UML、软件体系结构、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系统分析与解决方案、.NET架构与实践、J2EE架构与实践等。在方向专业课方面开设物联网与嵌入式软件开发系列课程5门,移动计算技术系列课程5门,游戏软件开发系列课程5门,数字化企业与电子商务系列课程5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