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研讨会在我校区举行

发表时间:2017-04-15 | 作者:young

4月15日,由我校区承办的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简称CMOOC联盟)地区工作委员会及培训中心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主楼2号会议室召开。来自CMOOC联盟的领导、全国各省市近20个地区工作委员会和8个培训中心的负责人以及MOOC教学知名专家围绕地方工委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方式改革等进行交流研讨。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副理事长、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教授做2017年联盟整体工作报告。中国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傅育熙教授致开幕辞。开幕式由联盟副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计算机分社社长张龙主持。




“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倡议并联合组建、由相关高校自愿参加的基于“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的计算机教育共同体。联盟成立于2014年,旨在倡导、引领和推进MOOC建设,促进计算机教育的创新改革,提高计算机教育的质量,推动教育公平的实践,提升我国高等教育机构在国内外计算机教育领域的地位与影响。成立至今,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已在17个省份成立工作委员会,建成8个培训中心,成立15个课程组,应用MOOC进行教学的高校近400所。


徐晓飞在报告中分析了MOOC给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带来的影响,介绍了中国计算机教育CMOOC联盟发展现状与所做的主要工作。他讲到,MOOC引发的“互联网+教育”新浪潮,给全球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机遇和挑战。我国计算机教育界及时抓住MOOC机遇,迎头赶上,开创了中国“互联网+教育”的新时代和MOOC新高潮。成立于2014年的中国计算机教育CMOOC联盟在短时期内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初步形成了全国范围“1+M+N:MOOC+SPOC+O2O+翻转课堂”驱动下的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与创新的喜人新局面。

他结合课程建设工作委员会、质量规范工作委员会、教师培训工作委员会、企业工作委员会、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筹)等下设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对CMOOC联盟2017年计划开展的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他希望各工委与各高校应高度重视MOOC教学改革工作,结合自身特点,积极促进MOOC建设与推广应用,推动教育改革与创新,提高本地区计算机教育与人才培养质量。

报告中,徐晓飞对比分析了MOOC课程群建设的不同类型,介绍了我国MOOC/SPOC教学新模式的实践,阐释了如何利用MOOC促进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作为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的发起人,徐晓飞还介绍了山东工委的组织机构和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并同与会人员交流了自己关于以MOOC促进高校教育创新的思考。




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教师培训工作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何钦铭教授对联盟教师培训工作做了部署。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企业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慕课推进办公室副主任、联盟企业合作工作委员会主任蒋建伟教授围绕联盟2017年企业工委的运行模式与工作打算做了介绍,探讨如何继续发挥和扩大企业界对联盟工作的支持作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计算机与计算科学学院院长、浙江省高校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颜晖教授,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胡学钢教授分别同大家分享了浙江省和安徽省工作委员会的宝贵经验,共同探讨未来发展思路。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分成两组,围绕教学培训和企业合作进行讨论交流。(记者 张玉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