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7年山东省计算机MOOC系列课程寒假培训研讨班举行

发表时间:2017-02-17 | 作者:wang

2月13日,由我校主办的山东省计算机MOOC系列课程寒假培训研讨班开班仪式在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举行。培训研讨班吸引了全国各地46所高校的20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参会教师就《大学计算机》、《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三门课程的MOOC建设、翻转课堂教学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副理事长、中国MOOC联盟山东省工委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长徐晓飞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

开幕式上,徐晓飞教授介绍了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的宗旨以及MOOC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简称山东MOOC工委会)的成立情况及发展规划。徐晓飞教授表示,MOOC浪潮席卷全球,给高校教育带来了巨大变革,全球范围的优质教育资源重组及教育辐射让高校的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评价更加多元,给世界各国高等教育带来了新的竞争。他强调了在“互联网+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下,MOOC已经成为大规模在线教育和高等教育教学的新模式和新探索,中国大学MOOC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已经逐步形成了中国式的“1(MOOC课)+M(大学)+N(学生)”的MOOC教学新模式,“MOOC+SPOC+O2O+翻转课堂”是MOOC深入高校落地的重要途径。他强调要做好在线教育,首先要在线下下功夫,这也是中国MOOC推广应用的成功经验。

山东MOOC工委会是隶属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的山东省地区性分支组织,于2016年11月7日成立,工委会办公室设在我校区。谈到如何发挥好山东MOOC工委的作用,在山东省做好MOOC教学推广及应用时,徐晓飞教授指出,山东MOOC工委在2017年工作中要做到观念更新、结盟高校、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推广应用、校企合作、共享资源、惠及师生八个方面。他希望全省与会教师在培训交流中有所收获,进一步更新教学观念,深化对于MOOC的认识和全面理解,成为省内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的先行者与实践者;认真探讨基于MOOC/SPOC的教学新模式、教学方法与实践经验,仔细推敲教学过程及细节并学以致用,使MOOC成为推动计算机教育改革的驱动力,切实提高山东省高校计算机教育水平与教育质量;认真思考基于MOOC/SPOC的教学方法在本校的落地途径与措施,选好在本校先行的MOOC试点课与试点班,借助CMOOC联盟与相关名师及名课建立合作,共享优质MOOC教学资源;培养一批本单位的MOOC发烧友,争取更多的资源与政策支持,做好MOOC课程建设及其教育改革工作,推动MOOC教学与学习在本校的影响。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质量与规范工作委员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MOOC教学推进办公室主任、大学计算机课程工作组组长,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大学计算机”课程跨校教学教师团队主任战德臣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航天软件工程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计算机语言基础教研室主任苏小红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陈越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通过“报告+现场上机演示+访谈+论坛”等多种“接地气”的培训形式,进行《大学计算机》、《C语言程序设计》和《数据结构》三门课程MOOC教学的系统、针对性培训。

与会教师均表示,此次培训为帮助教师尽快开展三门课基于MOOC的教学活动,发挥在线教育作用,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为教师与名师之间MOOC交流与研讨搭建了良好平台,对有效推进MOOC建设及应用有重要意义。希望今后能继续参加相关学科MOOC方面的研讨交流活动,学习和吸纳更多新经验,助推自身及本院校MOOC教学水平的提高,引领新一轮教学改革。